正蒙心書
天道篇
大明은 生於東하고 月은 生於西하니 此는 陰陽之分이며 夫婦之位也니라
日出於東方하여 入於西方하니 日出則爲晝요 日入則爲夜니 夜則月星이 著見焉이라
一晝夜之內에 有十二時하니 十二時 會而爲一日하고 十有二月이 合而成一歲니라
月成有閏月하니 有閏則十三月이 成一歲니라
嗚呼라 日月之德이여 天地之分이니 分을 積十五하면 刻이요
刻을 積八하면 時요 時를 積十二하면 日이니라
五日이 一候요 十日이 一氣요 十五日이 一節이요 三十日이 一月이요 十二月이 一朞니라
三十年이 一世요 十二世가 一運이요 三十運이 一會요 十二會가 一元이니 一元則 十二萬九千六百歲也니라
十二時자는 卽地之十二支也니 所謂十二支者는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요
天有十干하니 所謂 十干者는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라
天之十干이 與地之十二支로 相合而爲六十甲子니라
九七五三一은 奇요 二四六八十은 偶니라
五行數는 一六水 二七火 三八木 四九金 五十土니라
天有緯星하니 金木水火土 五星이 是也요 又有經星하니 二十八宿 是也니라
地德篇
地之高處를 便爲山이요 地之低所는 便流水니라
水流小者를 謂之川이요 水流大者를 謂之江이요 水流而終入于海니라
山之卑者를 謂之丘요 山之峻者를 謂之岡이니라
天下之水는 莫大乎四海니 四海者는 東海 西海 南海 北海니라
天有三辰하고 地有五行하니 東西南北中央이 爲五方하여 以各五行으로 相配하니 東은 三八木이요 西는 四九金이요 南은 二七火요 北은 一六水요 中央은 五十土니라
五行에 相生者는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復生金이니라
相克者는 金克木 火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復克金이니라
以金木으로 作器皿과 宮室하고 以水火로 爲飮食하는데 五行이 相資하여 以成功하니 成功之道는 皆在人也니라
元亨利貞은 天道之常이요 仁義禮智는 人性之綱이니라
元者는 於時爲春이요 於人爲仁이며 亨者는 於時爲夏요 於人爲禮며 利者는 於時爲秋요 於人爲義며 貞者는 於時爲冬이요 於人爲智니라
春則萬物이 始生하고 夏則萬物이 長養이요
秋則萬物이 成就하고 冬則萬物이 閉藏하나니
然則萬物之所以生長收藏이 無非四時之功也니라
春則靑하고 秋則黃者는 草也나 惟松栢은 貫四時하여 其靑不改者는 如君子節也니라
一歲之中에 亦有四時하니 四時者는 春夏秋冬이 是也니라
晝長夜短而天地之氣 大暑則爲夏하고 夜長晝短而天地之氣 大寒則爲冬이니라
春秋則晝夜長短이 平均而春氣는 微溫하고 秋氣는 微凉이니라
日往則月來하고 月往則日來하여 日月이 相推而明生焉하며 寒往則暑來하고 暑往則寒來하여 寒暑相抽而歲成焉하니라
暑氣蒸鬱則油然而作雲하여 沛然而下雨하고 寒氣陰凝則 露結而爲霜하거나 雨凝而成雪故로 春夏는 多雨露하고 秋冬은 多霜雪하니 變化莫測者는 風雷也니라
天道變化는 雷風과 雨露와 霜雪이니라
春夏는 以雨露로 潤하고 秋冬은 以霜雪로 肅하며 以風으로 鳴冬하고 以雷로 鳴하니라
天道는 不言而品物이 自成하니라 歲功이 自成者는 四時之道와 五行之利에 適宜其氣로다
土功者는 稼穡이 爲大故로 相土宜하여 播百穀하며 成熟者는 雨露之澤이요 其耕穫之功은 在人也니라
聖王이 修義之柄은 禮之序요 以治人情이라 故로 人情者는 聖王之田也라 修禮以耕之하고 陳義以種之하며 講學以耨之하고 本仁以聚之하며, 播樂以安之하니 禮也者는 義之實也니라
治國에 不以禮면 猶無耜而耕也요 爲禮에 不本於義면 猶耕而弗種也요 爲義而不講以學이면 猶種而弗耨也요 講之於學而不合之以仁이면 猶耨而弗穫也요 合之以仁而不安之以樂이면 猶穫而弗食也요 安之以樂而不達於順이면 猶食而弗肥也니라
四體旣正하여 膚革充盈은 人之肥也요 父子 篤하여 兄弟 睦하고 夫婦 和는 家之肥也요 大臣은 法하며 小臣은 廉하고 官職은 相序하며 君臣이 相正은 國之肥也니라
天子는 以德爲車하고 以樂爲御하며 諸候는 以禮相與하고 大夫는 以法相序하며 士는 以信相考하고 百姓은 以睦相守하면 天下之肥也니 是謂大順이라 大順者는 所以養生送死와 事鬼神之常也라 故로 明於順然後에 能守危니라
至哉라 坤元이여 萬物이 資生하나니 乃順承天하고 坤厚載物이 德合无疆하여 含弘光大하여 品物이 咸亨하나니라
人倫篇
有天地然後에 有萬物하고 有萬物然後에 有男女하고 有男女然後에 有夫婦하고 有夫婦然後에 有父子하고 有父子然後에 有君臣하고 有君臣然後에 有上下하고 有上下然後에 禮義有所措니라
天地之間 萬物之中에 最貴者는 人也라 父子와 君臣과 夫婦와 長幼와 朋友者는 人之大倫也니라
孟子曰 仁也者는 人也니 親親이 爲大하고 義也者는 宜也니 尊賢이 爲大하니라
君子 不可以不修身이요 思修身에 不可以不事親이요 思事親에 不可以不知人이요 思知人에 不可以不知天이니라
五行之秀氣者는 仁也라 人之有五倫과 五德이 如天有五星하고 如地有五行이니 五德也者는 仁義禮知信이요 五倫也者는 父子有親하며 君臣有義하며 夫婦有別하며 長幼有序하며 朋友有信이니라
父之所貴者는 慈也요 子之所貴者는 孝也요 君之所貴者는 仁也요 臣之所貴者는 忠也며 兄之所貴者는 愛也요 弟之所貴者는 敬也요 夫之所貴者는 和也요 婦之所貴者는 柔也며 事師長은 貴乎禮也요 交朋友는 貴乎信也라
人之有五倫이 莫先於父子之親이니 人其非父면 不得生故로 以孝事親하니 孝也者는 百行之源이라 父母之生者也는 猶天地生物也니라
大抵 父母는 生我之勞와 鞠我之勤과 敎我之恩은 惟天之高시고 惟地之厚샷다
惟善事父母아 必善事天地하며 必善事君上也夫인져
父慈子孝하며 兄良弟弟하며 夫義婦聽하며 長惠幼順하며 君仁臣忠이니 十者는 謂之人義요 講信修睦은 謂之人利요 爭奪相殺을 謂之人患이라 故로 聖人이 所以治人七情하고 修十義하며 講信修睦하고 尙辭讓하며 去爭奪에 舍禮하고 何利治之리오 人者는 天地之心이요 五行之端也라 食味하고 別聲하며 被色而生者也니라
喜怒哀樂之未發을 謂之中이요 發而皆中節을 謂之和니 中也者는 天下之大本也요 和也者는 天下之達道也니라
致中和면 天地位焉하고 萬物育焉이니라
盡其心者는 知其性也나 知其性則知天矣리라
存其心하며 養其性은 所以事天也요 殀壽에 不貳하며 修身以俟之는 所以立命也니라
莫非命也니 順受其正이니라 是故로 知命者는 不立乎岩墻之下니라 盡其道而死者는 正命也요 桎梏死者는 非正命也니라
夫孝는 天之經이며 地之義며 民之行이라 天地之經을 民是則之하니 則天之明하며 因地之利하며 以順天下라 是故로 其敎不肅而成하며 不嚴而治니라
仁人之事親也 如事天하며 事天을 如事親하니라 是故로 孝子는 成身하니라 天地는 大父母요 父母는 小天地니라
推衍에 无或違正倫하라 倒傷天理하면 父母危시니라
天之歷數 在爾躬하니 允執厥中하라 四海困窮하면 天祿이 永終하리라
男女有別은 國之大倫也니라 昏義曰 男女有別而后에 夫婦有義하며 夫婦有義而后에 父子有親하며 父子有親而後에 君臣有義하니 故曰 昏禮者는 禮之本也라
男女有別然後에 父子親하며 父子親然後에 義生하며 義生然後에 禮作하며 禮作然後에 萬物安이니 無別無義는 禽獸之道也니라
家人이 女正位乎內하고 男女位乎外하여 男女正이 天地之大義也니라 家人이 有嚴君焉하니 父母之謂也라
父父 子子 兄兄 弟弟 夫夫 婦婦而家道正하리니 正家而天下定矣리라
夫婦之道는 恒久而不已也니라 天地合而後에 萬物이 興焉하니 夫昏禮는 萬世之始也요 取於異姓은 所以附遠厚別也니라 夫婦는 二姓之合이라 異於禽獸故로 不娶同姓而一與之醮하면 終身不改也니라 貞男은 不立二嫡하고 烈女는 不更二夫니라
夫婦也者는 生民之始오 百福之源이니 人倫之最大故로 爲宮室호대 必辨內外하여 男則居外而不言內하고 女則居內而不言外하며 夫和婦順然後에야 家道 正하리라
父子之道는 天性也요 君臣之義也니라 父母 生之하시니 續莫大焉이요 君親臨之하시니 厚莫重焉이로다
中庸曰 事死如事生하며 事亡如事存이 孝之至也니라
孔子謂曾子曰 身體髮膚는 受之父母라 不敢毁傷이 孝之始也요 立身行道하고 揚名於後世하여 以顯父母 孝之終也니라 夫孝는 始於事親이요 中於事君이요 終於立身이니라
以孝事君則忠이요 以敬事長則順이니 忠順을 不失하며 以事其上然後에야 能守其祭祀하리니 此 士之孝也니라
孝子之事親에 居則致其敬하고 養則致其樂하고 病則致其憂하고 喪則致其哀하고 祭則致其嚴이니라 五者는 備矣然後에 能事親이니라
身也者는 父母之遺體也니 行父母之遺體로대 敢不敬乎아 居處不莊이 非孝也며 事君不忠이 非孝也며 莅官不敬이 非孝也며 朋友有信이 非孝也며 戰陣無勇이 非孝也니 五者를 不遂면 裁及其親이니 敢不敬乎리오
父不言 子之過하고 子不談 父之過니라 父爲子隱하며 子爲父隱은 父子有親之道니라
父兮生我하시고 母兮鞠我하시니 哀哀父母에 生我劬勞샷다
欲報深恩인댄 昊天罔極이로다
子遊問孝한대 子曰 今之孝者는 是謂能養이니 至於犬馬하야도 皆能有養이니 不敬이면 何以別乎리오
事孰爲大오 事親이 爲大하니라 守孰爲大오 守身이 爲大하니라 不失其身而能事其親者를 吾聞之矣어니와 失其身而能事其親者는 吾未之聞也로다
孰不爲事리오마는 事親이 事之本也요 孰不爲守리오마는 守身이 守之本也니라
曾子 養 曾晳하실새 必有酒肉하더시니 將徹할새 必請所與하시고 問有餘이면 必曰 有라하시더니 曾晳이 死하고 曾元이 養曾子할새 必有酒食하더니 將徹할새 不請所與하며 問有餘어시든 曰亡矣라하니 將以復進也일새라 此所謂梁口體者也라 若曾子則可謂養志也니라 事親이 若曾子者 可也니라
曾子曰 敢問 聖人之德이 無以加於孝乎아 子曰 天地之性은 人爲貴요 人之行은 莫大於孝하고 孝莫大於嚴父하고 嚴父 莫大於配天則周公이 其人也니라
君臣은 以義合者也라 爲君者는 不可不以恩禮臨下요 爲臣者는 不可不以忠敬事上也니 夫然後에 上下相固而國自治也어니와 反是以國治者는 未之有也니라
文王之治民也에 必先於四窮하시니 君之至也요 比干之事君也에 不顧身死而諫爭하니 臣之至也니라 不君則已어니와 君之則不師文王而何오 不臣則已어니와 臣之則不法比干而何리오
君子는 事君호대 進思盡忠하며 退思補過하여 將順其美하고 匡救其惡하니 故로 上下能相親也니라 君使臣以禮하며 臣事君以忠이니라
忠臣은 忠于民而信于神也라 하니라
辨上下하여 定民志라하시니라
先王이 有至德要道하시어 以順天下라 民用和睦하여 上下無怨하라
昔者에 明王이 事父孝故로 事天明하고 事母孝故로 事地察하며 長幼順故로 上下治니라
年長以倍則父事之하고 十年以長則兄事之하고 五年以長則肩隨之니라
兄弟者는 同受父母之氣血而分刑者也니 長幼之道 蓋本於此니라
老吾老하여 以及人之老하며 幼吾幼하여 以及人之幼면 天下는 皆運於掌上하리라
易曰 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也라 하니라
先我生者 爲兄이요 後我生者 爲弟니 同受父母之血氣하여 分形而生故로 孝於親者는 必友兄弟하며 兄弟之間은 不宿怨焉이요 不藏怒焉하여 和樂旣翕然後에 室家乎하니라
在下位하여 不獲於上이면 民不可得而治矣리라 獲於上이 有道하니 不信乎朋友면 不獲於上矣리라
信乎朋友 有道하니 不順乎親이면 不信乎朋友矣리라 順乎親이 有道하니 反諸身不誠이면 不順乎親矣리라 誠身이 有道하니 不明乎善이면 不誠乎身矣리라 誠者는 天之道也요 誠之者는 人之道也라 誠者는 不勉而中하고 不思而得하니 從容中道는 聖人也요 誠之者는 擇善而固執之者也니라
凡人之所以爲人者는 禮義也니 禮義之始에 在於正容體하며 齊顔色하고 順辭令이니 容體正하며 顔色齊하고 辭令順而后에 禮義備니라
以正君臣하며 親父子하고 和長幼니 君臣正하며 父子親하고 長幼和而后에 禮義立이니라
顔淵이 問仁한대 孔子曰 一日克己復禮면 天下爲仁焉이니라
顔子 詳問其目한대 子曰 非禮勿視하며 非禮勿聽하며 非禮勿言하며 非禮勿動이니라 하니라
生事之以禮하며 死葬之以禮하며 祭之以禮니라
朝覲之禮는 所以明君臣之義也요 聘問之禮는 所以使諸侯相尊敬也요 喪祭之禮는 所以明臣子之恩也요 鄕飮酒之禮는 所以明長幼之序也요 婚姻之禮는 所以明男女之別也니라
夫禮는 禁亂之所由生이니 猶坊止水之所資來也라 故로 以舊坊이 爲無所用而壞之者는 必有水敗하고 以舊禮爲無所用而去之者는 必有亂患이니라 故로 婚姻之禮廢則夫婦之道苦而淫避之罪多矣요 鄕飮酒之禮廢長幼之序失而爭鬪之獄 繁矣요 喪祭之禮廢則臣子之恩薄而倍死忘生者 衆矣요 聘問之禮廢則君臣之位失하고 諸侯之行 惡而倍畔侵陵之敎化也 微하고 其止邪也於未形하니 使人日徒善遠罪而不自知也라 是以로 先正이 隆之也니라
道心이 惟微하고 人心은 惟危하니 惟精惟一하여 允執厥中이라
天地之道는 恒久而不已也니라 日月이 得天而能久照하며 四時變化而能久成하며 聖人이 久於其道而天下化成하나니 觀其所恒而天地萬物之情은 可見矣니라
天地造化는 陰靜이 爲形하고 陽動이 爲神이라 形이 生神하고 知 理宰 爲性이라 由是로 能虛靈知覺하니라
張子曰 合性與知覺하여 有心之名이요 感物而動하여 有喜怒憂懼愛惡欲之情이라 하고 周子所謂五性感動而善惡이 分也라 하니 善惡者는 陰陽之謂也라 朱子曰 善惡者는 男女之分也라 하니라